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东阿:建立主体责任考核电子化平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17 15:41:48

        “在以前,有的部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不够重视,临近考核时,往往通过补学习笔记、补会议纪要等编造材料的方式应付考核。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建立了主体责任考核电子化平台,很大程度上纠正了责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东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郝朋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东阿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了主体责任考核电子化平台,为各部门(单位)配备了高拍仪,要求对照主体责任考核计分标准,将日常履职情况逐项进行系统上传,变实地监督、年终监督为网上监督、实时监督,有效压缩了监督成本,提高了监督质效。

        该系统通过网络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了主体责任落实从“安排部署—责任落实”到“监督检查—分析考核”全程互联网在线操作的完整工作闭环。系统中的实时监控预警功能,实时动态监控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对于填报不及时的,系统将会通过手机短信和系统信息进行“双预警”,及时提醒,对于逾期未上报责任落实情况的,系统将会关闭窗口。进行年终考核时,谁逾期未报,该追谁的责任,都一目了然,无论哪个部门,如果再想通过年终应付材料蒙混过关,都变得不再现实。

        除了主体责任考核系统外,该县还建立了党风政风日常报备管理系统、廉政提醒监督管理系统以及政治生态评价系统,这四大模块协同发挥监督作用,丰富了党内监督方式,织密了监督网络,对纠治形式主义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