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东阿:日常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18 08:36:54

        为进一步探索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新模式、新方法,近日东阿县纪委监委重点搭建“四个系统”,多方面广角度进行监督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实效。

        日常报备管理系统。依据《监督指导部门(单位)向派驻机构报备工作制度》,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各单位报备事项进行全过程的记实留痕,将原来的文件资料上门报备,转变为通过高拍投影仪进行网上实时报备,提高了监督效率。并且监督部门定期对报备情况进行线上及线下监督检查,对报备工作实行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管控及大数据分析,实现了报备工作的便捷化。目前已报备3轮,发现问题线索134个。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实考核系统。将主体责任落实从“安排部署—责任落实”到“监督检查—分析考核”全程在线操作,并按照任务清单设定的任务时间节点,自动进行“红黄绿”预警管理,在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同时,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实现监督“留痕”,于实时动态监控中凸显“执纪在前、抓早抓小”的监督作用,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手段提升“有为监督”成效的新路。

        廉政提醒监督管理系统。将全县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个人信息录入系统,每逢党员“政治生日”,系统自动为其本人推送一条廉政提醒,督促不忘初心,廉洁履职。每逢春节、端午等重要节点,为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推送节日温馨提示,督促清廉过节。定期将典型案例通报至每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强化震慑效果。今年以来,通过平台累计发送政治生日提醒、廉政提醒短信14万余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4起36人。

        政治生态评价系统。主要利用平台内各模块互联互通的功能,将主体责任纪实考核系统中的考核评价、上报整改情况、加分、减分情况,以及党风政风日常报备系统中日常监督、“三重一大”、“四种形态”出现问题的处置结果情况数据自动同步到“政治生态评价系统”中,自动生成各模块工作结果的数据库。依据系统设定的评定标准对单位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结果分为较好、好、差三个档次,分别以绿、黄、红灯展示,便于及时发现政治生态出现问题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实现政治生态可透视、可量化、可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