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十四届县委第八轮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8 08:47:35

按照市县联动巡察的有关要求,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8月—9月县委派出2个巡察组新城街道、高集镇村级党组织开展了集中巡察。巡察工作紧扣“六个围绕”,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11月,县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现将其重点问题通报如下。

新城街道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重点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基层党组织领导力薄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个别村党支部战斗力弱化,有的村班子凝聚力不强、履职能力弱,有的村干部不参与村级工作,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发展缓慢、年龄结构老化,个别村党员发展出现近亲繁殖现象,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党员队伍管理松散,党费收缴不规范。纪律意识松懈,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工作纪律松弛,权力运行不规范。三务公开执行不到位。民主决策程序落实不力,“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任用及换届工作不规范。村级“三资”管理不到位,清产核资工作开展不扎实。对清产核资工作不够重视,存在清产核资报表不实、统计不一、核资不到位的问题。对集体资源、资产的管理不到位集体土地、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存在优亲厚友违规向群众收取费用集体资金管理、补偿款发放不规范。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账务处理不规范,“村账乡管”流于形式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缺少关键环节材料现金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村级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

高集镇村级党组织存在的重点问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村级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织“带头人”没有选优配强,“头雁作用”发挥不好村级党建工作搞形式、走过场村级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强。村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个别村干部及家属、党员不按要求交纳土地承包费个别村干部领取工资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松散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党员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扎实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党费收缴不规范。权力运行公开不到位。对财务收支计划集体收入基础建设情况等未进行全面公开党务、村务公开较少“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重大事项未经民主议事不同程度存在村级基础工程建设项目民主决策记录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程序不规范成员违规任职成员参与工作较少履职能力弱没有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村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换届资料保存不完整个别村两委班子任职不规范换届后工作交接不到位。村内三资管理不规范。产核资工作不扎实,清产核资报表填写不完整、数据统计不准确、资产估价不准、成果利用不到位。对集体资源、资产的管理不到位集体土地发包、租赁不规范,多年不收承包费承包费未全部收取未签订承包合同、个别村集体土地闲置个别村土地合同承包期较长承包费较低。部分房屋、广场、办公家具未记入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处置程序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账务处理不规范,存在原始单据不合规、收入未入账报销程序不规范大额支出的研究记录上参与人员代签字、记账不规范问题部分村级基础工程建设项目项目预算、合同、施工标准、验收情况镇领导签批等。维护群众利益不坚决。占地补偿改厕补贴资金等未全部发放;农村幸福院利用不到位;个别村内环境脏乱差、改厕工作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