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织牢“监督网” 全力护航村级换届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6-23 16:40:12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严明纪律底线红线意识,确保换届选举公平公正。”3月23日下午,东阿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新城街道办事处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工作专项座谈会时这样讲道。

  目前,东阿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县纪委监委落实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挺纪在前、全程监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贯穿换届的各个环节,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监督探头”前置,压实换届政治责任。3月份以来,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换届纪律专项督查组,对10个镇(街)换届风气进行“蹲点督查”,通过查看相关资料、逐一对照检查,开展监督检查十余次,架起“监督探头”。深入推选现场,与村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尤其是对年龄过大、有宗族派性、信访问题突出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重点谈话,并对辖区内各村现任“两委”班子、人口状况、选民数量及换届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等进行研判,逐一提出解决办法,坚决抵制和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全面掌握选举动态。同时向510个村(社区)的村务监督微信群推送严肃换届纪律的相关内容,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严把廉政关,对问题干部坚决说”。把好资格审核意见回复关,是严明换届纪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重要一环。督促各镇(街)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资格联审组,认真对照“十严禁”“十不准”以及“不得”“不宜”情形,对拟提名人选进行廉政把关,对有问题的干部坚决说不。东阿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与镇(街)组织、办公室密切配合,采取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对选举现场的秩序展开巡回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各村依法依规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现场秩序。“啄木鸟”群众工作室加强岗位值守,及时受理群众举报。

      强化铁面执纪,严厉打击违规行为。“严禁拉票贿选、严禁跑官要官,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必须‘零容忍’”。县纪委监委坚持发现问题、快查快结的原则,对在村级换届中出现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干扰换届等苗头性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布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线索,一经查实,一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始终把铁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已对2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东阿县纪委监委 魏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