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构建“四个机制”助力信访矛盾化解提质增效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6-23 16:42:59

  东阿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转变信访举报工作思路,创新运用“四项工作机制”,加大信访举报,尤其是重复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四见面”反馈机制。注重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反馈,抓住“线索受理后、初核结束后、立案审查结束后、处分决定下达后”四个关键节点,有信访室工作人员及办案人员共同向上访群众反馈案件办理进展,动态跟踪了解实际诉求,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有困难的帮扶到位,违纪违法的处置到位。规范设计《信访问题反馈表》,要求4个阶段的反馈文书随卷备查。

     “片区协作”。成立以纪检监察室为主体、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为两翼、巡察办(组)联动配合的五个片区,实行片区长负责制,深化协同作战。根据案件性质、难易程度等统筹办案力量,针对疑难复杂案件,既发挥小团组的灵活作战优势,又凝聚大兵团集体作战合力,提高了案件质量。

     “113”督导办结机制。建立健全信访台账,明确工作目标,科学分解任务,量化时间节点,实行“片区长每日一调度,信访室、案管室每日一通报,我每三天听汇报”的“113”案件督导机制,及时掌握进展,发现存在困难,研判推进对策,提高办结效率。

     “121”包案化解机制。坚持把“案结事未了”的案件纳入全县大信访工作格局,实行“县级领导包案协调,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片区指挥长督导助力,属地党委疏导化解”的“121”包案化解机制,同步压实两个责任,凝聚信访积案化解最大合力。截止目前,46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并化解,组织处理26人,党纪政务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51份。(东阿县纪委监委 魏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