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扶贫不尽责 履职走过场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28 15:21:25

        脱贫攻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重大,而东阿县某镇党委委员、扶贫办主任赵某某却在扶贫工作中“掉了链子”,没有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审核不力、把关不严,导致该镇多名村干部违规领取扶贫资金,影响恶劣。

        2018年,东阿县纪委在大数据排查中,发现2014年至2016年期间,某镇有4名村干部因涉及扶贫领域违纪或职务违法、犯罪问题被查处。东阿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背后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展开调查。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赵某某的违纪事实逐渐清晰。

        参加工作初期,赵某某是镇上为数不多的女干部之一,她以大胆泼辣的工作作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组织的信任、群众的认可。2014年,赵某某走上了镇党委委员、扶贫办主任的岗位。身处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赵某某本应扑下身子,积极作为,但在繁重的工作中,赵某某却逐渐产生了懈怠心理,面对扶贫工作开始“走形”不“走心”。

        2014年,该镇对辖区内各村贫困户进行注册登记,赵某某作为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她没有考虑如何让真正的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增强致富能力,却总想着应付了事。“挨家挨户的入户调查太麻烦了,各村贫困户的情况,他们的村干部最清楚,我只要按时给县里上报数据就行,跑腿的活儿就交给村里去干吧……”,有了这个想法,赵某某开始在工作流程上耍起了小聪明,她安排各村自行统计、上报贫困户情况,之后赵某某没有对各村上报的所谓“贫困户”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审核,转手便将这部分数据上报到了县扶贫办。各村扶贫项目情况,她没有仔细审核把关,当起了“甩手掌柜”;某村甜叶菊扶贫项目从上报到验收期间,赵某某一次也没有去现场了解过情况,致使8万余元的扶贫款项被违规发放……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该镇多名村干部违规申报成为贫困户,违规领取扶贫款合计29.1万元,群众颇有怨言。

        “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缺乏责任心,没有把贫困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我的失职失责不仅造成资金损失,也导致这么多党员干部在扶贫领域出了问题,我向组织承认错误……”接受组织审查过程中,赵某某才开始痛心疾首的反思自己的行为。

        对党员干部来说,在“责任田”里有作为、敢担当是天职、是义务、是本分。若是不把责任担当刻印在心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而只是把工作干成了做样子、走过场,那么该挨的“板子”终会来。2019年3月,因在扶贫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把关不力、审核不严,东阿县纪委给予赵某某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