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失责必被追责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1-25 08:48:47

24年的国土工作经历,14年的党龄,历任三个基层所所长……东阿县刘集镇国土所所长朱某某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是,他没有把实践经验运用到为群众服务中去,反而产生了消极懈怠思想,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影响恶劣。

 

事情要从一封失实的举报信说起。2019年1月,东阿县纪委监委收到了一封省委巡视组转办的村民郭某涛举报刘集镇政府在土地审批中不作为的信访件,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组工作人员找到郭某涛了解情况,郭某涛看上去情绪激动:“俺家种蔬菜,需要申请农业设施用地,镇上国土所通过审核了,但镇政府在审批时就卡住了,迟迟不给办理。”调查组工作人员非常敏锐,迅速在脑中划了一个问号:镇国土所已审核通过,为什么在乡镇政府卡住了呢?

 

带着这一疑问,调查组找到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进一步了解情况,调取了相关资料并到现场走访后,来龙去脉很快了然:2018年10月,郭某涛以分拣包装自家种植蔬菜为由,申请农业设施用地建设毛毡大棚,实际上却是想“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建一处经营蔬菜的场所。但这样一来,申请的土地具有了经营性质,违反了相关规定。镇政府在核查了解后,没有批准他的申请。由此,事件尘埃落定:这是一封失实的举报信。

 

调查组并没有鸣金收兵,而是将重点转移到了镇国土所。既然镇政府按照规定严格把关,那么前一道关口,也就是镇国土所为什么能将违规的申请给予通过呢?这里边是不是有失职失责或者其他问题?矛头指向了时任国土所所长朱某某。此时的朱某某内心早已忐忑不安,当时,他对郭某涛的申请材料既没有详细查看,也没有了解其申请的真实用途,就直接签了字,让郭某涛自行去镇里办理手续。

 

50天的调查取证,138页的证据材料,多次深入谈话,调查组不仅掌握了朱某某在审核郭某涛土地申请时把关不严,失职失责的违纪事实,而且了解到: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12345市长热线先后接到七次反映该镇某村郭某刚违法占地建设的相关问题,但朱某某在收到线索后一直未对该问题进行处置,致使村民违法占地建设问题长期未得以解决。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朱某某本应站在一线、干在一线,带好头、做表率,但他在工作中却疏于职守、懈怠职责,乱作为、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必然受到纪律的惩处。2019年7月,东阿县纪委给予朱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