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违章”的人生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31 10:19:02

现实生活中,司机驾驶车辆违章,到车管所扣分缴纳罚款就可以消除。但是,假如在人生路上“违章”了,消除“违章”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沉痛的。东阿县交通运输执法监察大队原副大队长兼二中队队长王某某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本应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却在金钱诱惑下,一步步迷失初心、丧失原则,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违法违章车辆减轻或免除处罚,以致在人生路上偏离“车道”严重“违章”,也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王某某出生在一户普通农村家庭,年少时,他就深知父母养育他的不易,暗下决心要走出村子,为父母争光。他刻苦努力、发奋学习,17岁大学毕业,当年就到县交通运输局刘集镇交管所参加了工作。

 

工作后,他勤奋努力、积极进取。28岁那年,他就被提拔为县交通运输执法监察大队中队长,他成为了单位中最年轻的中队长,是单位重点培养的对象。

 

看到王某某职务提升,一些别有用心的车老板、“中间人”向他靠拢过来,来找他办事的人越来越多,有些人许诺事成之后给他送上所谓的“感谢费”。这时,王某某的头脑还十分清醒,他深知这些人看中的无非是自己手中的权力,自己一旦收钱办了事,就会触犯党纪国法,等待自己的将是牢狱之灾。因此,对那些“别有用心”的请托,他都婉言谢绝,有人送钱他也坚决不收,硬留下的他都会及时退还。

 

然而时间一长,看着身边的同事们收钱办事没有出事,想到自己微薄的工资无法给家人提供优越的物质生活,王某某最终没能抵住金钱的诱惑。2016年9月的一天,他踏出了破纪违法的第一步,他利用手中权力为一位车老板减轻了处罚。当天,他便收到了这位车老板发来的微信,言语之中尽是感激之词和奉承之言,这位车老板还表达了结交的想法。紧接着,王某某收到了一条微信转账信息。

 

5000元!怎么会这么多?要这钱会不会被告?会不会被处分?王某某思想在激烈斗争着。最终,贪欲战胜了理智,私心胜过了原则,他心想反正“朋友”这么有心,自己就收下吧。

 

有了这第一次,王某某的心态逐渐发生变化,原则底线渐渐模糊,侥幸心理占据上风,他认为只要自己小心一点,就不会出事。于是,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到了后来,凡是对他有所请求的,王某某来者不拒。时间一长,他和一些车老板、“中间人”成了“好兄弟”“好哥们”,大家心照不宣,暗地里权钱交易。时间一长,王某某够意思、讲义气的“口碑”逐渐在圈子里传开,一些人“慕名而来”,这其中就有东阿县华安保险公司原理赔员张某。

 

2017年2月,张某找到王某某,希望其能为自己联系的违法违章车辆减轻或免除处罚,王某某欣然同意。之后一年半的时间里,张某先后向王某某等人行贿4.5万元。

 

2016年9月到2019年8月,一时的“相安无事”让心存侥幸的王某某贪念更甚,原则底线被他彻底抛之脑后,为民服务的初心也被他的私心淹没,近三年时间里,王某某先后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3.06万元。

 

从一名积极向上、正直担当的有为青年到信念垮塌、欲壑难填的阶下囚,剖析王某某的违纪违法行为,根源在于他没有始终坚守纪律和规矩,在车老板、“中间人”的围猎中,迷失了自我。人生路上一旦“违章”,便悔之晚矣,即便从头再来,也要付出沉痛代价。王某某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张某也因涉嫌行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