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典型

【廉史镜鉴】 张本:历仕五朝 一生清廉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04-20 16:21:24

张本(1366-1431年),字致中,今东阿县铜城镇张大人集村人。他先后辅佐明朝5位皇帝治理国家,历任江都知县、扬州知府、刑部右侍郎、兵部尚书兼掌都察院事务等职务。他一生为官清廉,即使身处艰苦生活中,从不因公谋利,因清贫一度被称为“穷张”。

担任江都知县时,张本为了尽孝,把母亲从乡下接到任上奉养。当时战火不断,生活艰苦,但张本始终坚持“禄入不继,朝暮极淡薄”,从未克扣粮饷,以饱私囊,足以窥见张本清正廉洁的品质。

《明朝·张本传》记载道,明成祖宴请大臣,每个人的桌子上都摆有银器餐具,并赏赐给他们。唯独张本桌子上摆放的是陶器餐具。明成祖直接对张本说,“爱卿为官向来清贫,又称‘穷张’,给你摆放银器你也不会用。” 听到皇帝如此夸奖自己,张本连连叩头,感谢皇帝的知遇之恩。

张本爱民如子,十分体恤民情。当时政府让平民养兵马,可养马户都在京畿一带,大量养殖,养马负担越来越重,当地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张本了解情况后,就上奏明宣宗,请求安排山东、河南、大名等地分别牧养,以此减轻当地百姓的负担。宣德年间,边疆各地粮食连年丰收,而京城一带粮食出现紧缺现状,张本建议拿出丝麻布帛到边疆换取粮食。行情好的时候,可以换来三、四十万石,不好的时候也有十万石。这样一来,大大缓解了京城储粮不足的现状,也消除了朝廷的后顾之忧。

宣德六年,张本病逝。家中竟然拿不出银钱来安葬,在《资善大夫兵部尚书兼太子宾客张公(本)志铭》记载:“卒之日,家无余资。亦可观其平素矣”。正如其墓志铭中这样称赞:“一生高位,享厚禄,而能任国事如家事,如张公者几人?公廉介有守”。张本死后埋葬在祖籍东阿。后人为纪念他,特将村名由王村改为“张大人集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