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典型

葛士田:压在缸上的"人民功臣"牌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06 17:04:45


“95岁一等功老兵深藏功名72年!”山东省莘县一名老兵火了。72年前,当地政府为表彰他战功赠送了“人民功臣”牌匾,他却从未对外人提起过。直到工作人员日前一次走访慰问,这块牌匾才得以“重见天日”,一段英雄往事也由此揭开。

老人名叫葛士田,1926年出生、1943年入伍,参加过很多次战斗,因战受伤被评为六级伤残军人,1954年退役后回到莘县樱桃园镇西五口寺村老家。

莘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史兆强告诉记者,以前知道葛士田在1948年的临汾战役中受到左胸枪贯伤,多年来当地民政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都会定期到他家中慰问,但老人并没有过多谈及自己的经历。

3月24日,史兆强和镇里的干部照例来到葛士田家走访,想为其拍照登记更多信息,老人这才提出还有块“压在缸上”的牌匾可以拍。

“我们在厨房找了一圈,后来又问了一遍老大爷,才发现角落里有一个堆着杂物的粮食缸,中间是块木板。”史兆强说,他和同事搬开上面的瓶瓶罐罐和厨具,将牌匾抬了出来。

两米长的木质黑底牌匾上,“人民功臣”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刻在正中,字迹依旧清晰,落款是“观城县第五区人民政府”。根据匾额上的日期,葛士田获得的时间是1949年8月。

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葛士田入伍后,从普通战士当起,先后任副班长、班长、副排长、排长等,一步步积累战斗经验。1948年3月,他随部队参加临汾战役,任华北野战军第18兵团第60军178师534团1营3连班长;1948年10月,随部队在太原以南18公里处的小店镇设伏,全歼国民党军暂编第44师;担任排长后,又随部队参加了晋中、太原、扶眉、秦岭和解放西北等战役。


葛士田在部队时的身份标识以及革命伤残人员换证登记表。(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没打过败仗,敌人见了我们就缴枪投降!”谈起在部队的日子,葛士田老人神采飞扬。他说自己听到枪响就兴奋,别人打仗时吃不下饭,但自己吃的比平时还多。因战斗勇敢,葛士田于1948年12月和1949年4月两次荣立一等功。当地政府敲锣打鼓将“人民功臣”牌匾送到了西五口寺村,乡亲们也都跟着高兴。

村里一位老人回忆,当时葛士田还在部队,由他父亲接下了匾。“送匾的时候好多人,很热闹。那时候匾上的字还是红色的,送到他们家给挂到了大门上,我们羡慕得不得了。”


葛士田的部分纪念章。(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葛士田仍随部队进川西地区剿匪,任四川绵阳分区绵阳警卫营1连副连长,后来又相继担任川东军区北碚市四区武装部副部长、公安20团2营8连连长。

史兆强说,葛士田1954年退役回乡后,一直在家务农生产。包括两次做手术取出后背的弹片,他也很少主动跟别人说起受伤的原因。此次发现牌匾,很多人深受感动。

如今,葛士田的身体还算硬朗,但老伴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住在同村的子女时常来看他们,县里也定期来人慰问。为教育和引导后人传承红色基因,那块承载着72年前战火风云、记录老兵不凡战功和平凡人生的牌匾,被葛士田捐赠给聊城市退役军人荣誉馆展示。

“葛士田曾经战斗冲锋在一线,却深藏功名、初心不改,让我们肃然起敬。他是老兵精神的生动体现,当之无愧的人民功臣!”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已摸排建档新中国成立前军人和抗美援朝军人近170人,将继续弘扬他们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文字 李芸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