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典型

狱中望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31 09:33:21

  一轮明月,亘古悬在空中,将光芒洒向人间,牵引了多少人的情愁,成就了多少名篇。而有一个特殊场合的望月,其思绪是与众不同的,那便是革命先烈失去自由,透过一片小小的窗,凝成的狱中望月诗。

  1949年6月,中共川南六县边区县委书记余文涵正领导群众壮大农民武装迎接解放之际,不幸被敌人逮捕。他在狱中动员看守起义,越狱逃脱虎口,又不幸被抓回。受尽酷刑折磨,他始终毫无惧色,决不吐露半点党组织的秘密。余文涵自知命不久矣,在一个明月夜里,他写下《铁窗明月有感》:“铁窗明月恨悠悠,无限苍生无限仇。个人生死何足论,岂能遗恨在千秋!”这首诗直抒胸臆,见明月透过铁窗照进狱中而激起平生恨,这是国民党反动派对天下苍生欠下的血海深仇,两个“无限”充满了强烈的感情色彩。余文涵认为个人为革命理想捐躯实在不值一提。正因为他思考的是民族、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所以必须投身革命,为革命捐躯也在所不辞。倘若不能为革命尽力,那才遗恨千秋。就在6月底,余文涵被秘密杀害。

  陈法轼烈士牺牲时才25岁,他1917年出生在贵阳一个贫苦人家,1938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创办刊物《海燕》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他辗转多地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和工人运动。1941年11月,陈法轼被捕,遭受国民党特务的严刑拷打,他宁死不屈。临刑前,陈法轼正在与难友对弈,得知自己将奔赴刑场,从容写下《狱中诗》:“磊落生平事,临刑无点愁。壮怀犹未折,热血拼将流。慷慨为新鬼,从容作死囚。多情惟此月,再照雄心酬。”此诗高亢激昂,充满豪情,首句表达视死如归的气概,颔联与颈联延伸开去,头可断,志不移,生作人杰,死为鬼雄。在尾联,陈法轼望着天空中的明月,心头划过一丝留恋与希冀,月亮自古最多情,见惯了悲欢离合,请月亮见证,驱逐日寇、革命胜利,肯定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坚早年赴欧洲勤工俭学,1921年与周恩来等人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次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党内多个重要职务。中央红军长征后,他留在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3月率部队突围时不幸负伤被捕。敌人劝他暂时办个脱党手续,便可获得自由,他嗤之以鼻,敌人故意押着他戴镣游街示众,他却写下长诗《带镣行》。有一天深夜,他知道应是满月之日,遂写下《狱中月夜》一诗:“空负梅关团圆月,囚门深锁窥不得。夜半皎皎上东墙,反影铁窗皆虚白。”该诗开头突兀而来,“空负”二字令人不解,次句给出答案,原来身陷囹圄,连明月也看不到,但监狱的高墙真能挡得住月光吗?夜半时分,月影映在墙上,这方寸之地也变得一片皎洁。其实,皎洁的不是外部环境,而是自己的内心。我们读此诗,能感受到一种浩然正气充塞于字里行间,这是为革命而牺牲的浩然正气。在被捕的当月,刘伯坚即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他留下遗书,要求妻子继续为革命努力,将幼儿养育成人。

  一轮明月,照耀古今。在夜晚,今人可对着明月说一声,请撷一缕当世风景寄给烈士,告慰他们的英魂。(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