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胶城

《中国纪检监察报》点赞聊城纪检监察工作:把基层小微权力看好管住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1-07-19 09:43:08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工作,致力于牢牢管住基层小微权力。

       村(社区)提级监督效果如何,发现问题是前提。

  “大家对村庄规划、村务管理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畅所欲言,我们就是来解决问题的……”7月初,聊城市东阿县纪委监委4名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该县赵徐村,以“清风茶话会”的形式对重点问题隐患村进行提级监督,收集问题线索。

  为精准发现问题,聊城市纪委监委对往年农村案件办理情况和巡察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分析村级违纪违法多发领域和特点,将城中村、城郊村、拆迁村、资源富集村、经济发达村等经济体量大或矛盾问题易发多发的村(社区)纳入到提级监督范围,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基层党建、“两委”班子职能发挥等内容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考量。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开展监督检查基层权力规范运行情况的有效办法。如,阳谷县纪委监委通过聚焦重点人员、聚焦日常监督、聚焦权力运行、聚焦规范整改等“四个聚焦”,发现并整改问题41个;建立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收集民生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数据100余万条,精准发现问题线索500余条。

       村(社区)提级监督效果如何,“督”在实处是关键。

  “县纪委监委给了我们村民一本‘明白账’,多处被侵占的楼房收回村集体。”6月15日,东阿县陈集镇任集村村民郭纯才在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访时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任集村楼房拆迁账目管理混乱的问题,东阿县纪委监委将该村列入提级监督范围,由县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跟进处置。同时,向陈集镇党委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整改问题,封堵管理漏洞,并帮助该村捋清了家底,共清理未售楼房115套、储藏室96个、车库3个,增加村集体资产4000余万元。

  为精准掌握小微权力运行情况,聊城市纪委监委组织专人开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现状调研,与镇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聊天式”座谈,通过广泛收集信息、精准分析研判,该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村(社区)“两委”成员履职担当和村级财务管理情况,村(社区)“两委”换届、村级集体财务收支和负债情况,村级村务公开和重大事项决策情况等方面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此外,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小微权力监督,实现了由“人管”向“数字管”“制度管”的转变。

  “平台不仅可以督促村级报账员及时报账、实时监管网上初审和财务审核、督促各乡镇(街道)及时记账,更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持。” 6月17日,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登录“村级资金非现金支付管理平台”,实时监管村居基本存款账户进入平台的每一笔资金。该平台的运行严格依照审批程序,对于未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研究,村民不知情、不允许的大额支出申请、资产资源的租赁、转让坚决不予审批,杜绝少数人决定集体重大事项,推动依法办事、民主决策氛围的形成。

  围绕当前村(社区)“两委”干部权力运行和村(社区)集体“三资”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聊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着力构建完善的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体系。阳谷县纪委监委制定《村级小微权力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阳谷县智慧监督平台问题线索处置制度》等五项制度规定,完善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梳理被纳入提级监督的村(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差异化’开展提级监督,充分发挥提级监督的治理效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聊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