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课堂 > 廉政时评

一杯清茶问初心

来源:日照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9-21 10:33:56

小的时候,最喜欢饮料,夏天的时候能喝一瓶“北冰洋”汽水那就是莫大的幸福了。长大之后,慢慢又习惯喝茶,特别是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泡上一杯清茶,在沁人心脾的茶香中闭目静坐,放空身心。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盛在宋,是一种具有鲜明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元素,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

一杯香茗,茶在杯中,上下漂浮,香气四溢,乍看上去平淡无奇,若想分辨其优劣,还得用心去品。真正的好茶经得起沸腾热水的考验,真正有品质的人同样也要能承受尘世的侵蚀,眼明心清,始终保持着天赋本色。在当今喧嚣的环境,不妨在闲暇之余,饮一杯清茶,问一问初心。

“清茶一杯,两袖清风”。“以茶养廉”的观念早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就被提出来了。几千年来,世人在品茶过程中悟出了“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茗溢芳醇满天地,人修廉洁和乾坤”“历尽艰辛成极品,自甘恬淡散清香”等诸多廉政格言、警句,值得每个人仔细品味,用心揣摩。如若连廉洁的底线都守不住,又如何能守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呢?

“茶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古书《晏子春秋》记载,晏婴担任齐景公国相时,吃的是糙米饭,除了三五荤菜以外,只有“茗菜”而已。唐代“茶圣”陆羽把这段文字引入了《茶经》《七之事》中,并写道:“茶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将“茶”作为“勤俭节约”的象征。俭则廉。试想,一个人整天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成自然,安逸舒适成习惯,又如何能面对恶劣困难?更遑论战胜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过的险关还很多,必须大力发扬节俭传统,养成廉洁习惯,唯此才能勇立时代潮头,否则,迟早被反腐浪潮所淹没。

“茶有三德,奉献为首”。回首茶的一生,从采摘到制成饮品,茶叶饱受煎熬,却把清新美味无私地奉献给人类世界。茶文化以“德”为核心,倡导的是大公无私、无私奉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茶之精神”的代表可以是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战场”的白衣天使,亦或是面对火情冲锋在前的“最美逆行者”,还可以是奔走在街头巷尾的普通社区工作人员。他们虽如片片茶叶般普通,却让馨香氤氲,你我为之动情。看着他们毫无迟疑的身影,是否想过,感动之余,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心之灵,茶之静”。茶,首先让人坐下来,然后让人的内心静下来,最终让人的灵性定下来,不再漂移,不再躁动,不再迷惑。古今品茶都讲究要平心静气。茶的真谛就在于,于沏茶人的百般冲泡,饮茶人的万般思虑中,独留一份平静。这何不是告诉我们要在抢抓机遇、干事创业中经受住考验,要耐得住寂寞,在火热氛围中保持一份心静如水的意境?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单调、枯燥、困难,难免会迷茫、浮躁,此时,或许更需要一杯清茶抚慰。

“茶者,清而不妖,素而不淡”。喝茶,一人得幽,二人得趣,三人得品。同样喝茶,各有所得,茶人之美在于心。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在被手足诽谤后,以茶明志:“不伍于世流,不污于时俗,清心神而出尘表。”可见,其饮茶并非只在茶本身,而是表达清节励志的积极精神和初心。面对纷繁的世界,我们是否能如茶一般,“初心不改,使命如磐”,秉持自我的本性,牢记自己的初心?

茶,致俭,致清。

人生,如茶,似水。

在如茶的人生里,

每个人都应该在浮华中日渐坦然,

在沉浮后归于平淡,

于奋斗中坚守初心使命,

于坚守中品茗自己的清廉茶香。

(作者:岚山区委组织部 何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