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课堂 > 他山之石

烟台市牟平区:督查回访让农民工不“忧薪”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13 09:23:44

“欠了两年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没想到能这么顺利,感谢你们帮我追回了血汗钱”“工资先前支付了一部分,春节前已经收到尾款了”……日前,烟台市牟平区纪委监委通过电话抽查的方式,对清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了细致回访,也感受到了农民工拿到工资后的喜悦心情。

为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牟平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通过“督查+回访”的方式,全力保障各项清欠措施落实落地,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

今年1月中旬,牟平区纪委监委启动上下联动监督检查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对人社、住建、信访等职能部门和区农民工欠薪清理工作推进专班的清欠工作同步监督;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厘清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人员,开展摸排,并对摸排出的问题限时集中清理。同时,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研究疑难问题,挂牌督办重点案件。

为提升督查实效,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将督查和回访相结合,抽调委机关工作人员成立回访组,对已化解问题和正在化解问题的处理情况,定期开展跟踪回访,及时了解欠薪问题化解情况、当事人满意度,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等,形成回访台账,实时跟进整改进度,实现督查过程和后期回访的闭环融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到位。

“我们通过‘督查+回访’的模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把民生大事办好、办实,让农民工不‘忧薪’。”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烟台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