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十四届东阿县委第十轮巡察公告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04-07 11:59:01

按照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的任务要求,根据2020年巡察工作计划,经县委同意,决定开展十四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巡察采取“常规+专项”方式,对8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项巡察。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轮巡察从3开始,至6结束,其中集中巡察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

二、巡察组分工及联系方式

巡察组

巡察单位

联系电话

县委第一巡察组

县广播电视台(集团)、县检验检测中心

13963599153

县委第二巡察组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大数据信息平台维护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东阿分局、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交通运输局。优化营商环境个别指标或任务由部分部门(单位)配合实施的,对配合事项实施情况进行延伸巡察。

18365710967

常规巡察: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

县委第三巡察组

县委政法委员会(含县综治中心)、县教育和体育局(含下属事业单位,学校除外)(涉及的营商环境指标实施情况作为常规巡察的内容)

13963599265

县委第四巡察组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县政府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金融事业发展中心、县公安局、山东省电力公司东阿县供电公司、中国人民银行东阿支行、县人民法院、国家税务总局东阿县税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聊城银保监分局东阿监管组。优化营商环境个别指标或任务由部分部门(单位)配合实施的,对配合事项实施情况进行延伸巡察。

13963599703

常规巡察:县双招双引服务中心

县委第五巡察组

县委宣传部(含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含县侨务服务中心)

13963599753

三、巡察任务

(一)常规巡察

巡察坚持政治定位,按照三个聚焦”的要求,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审计监督事项整改情况七个方面,对被巡察单位2017年以来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各巡察组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对不同系统、不同领域的改革举措和政策要求,根据被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找准切入点、区分侧重点,切实把问题找准、查透。

1.在加强政治建设,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方面:①是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上级各项新精神新要求,有没有学习走形式走过场、学用脱节的问题;②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生态是否清明,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落实“两个维护”,是否存在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是否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有没有“七个有之”的行为;③党组织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有没有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是否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④是否能够树立党建主责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没有管党治党宽松软、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

2.在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方面:①是否存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不传达、不学习、不研究,搞选择性执行、打折扣、搞变通,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等靠要、怕推拖等问题;在贯彻落实上级和全县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战、意识形态、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双招双引民生工程、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对机构改革、“放管服”和“一次办好”等重大改革任务,对“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特别是“八个聚力”和东阿县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新要求,是否部署到位、落实有力,有没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拈轻怕重”、“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③对各级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审计督查指出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有没有虚假整改、选择性整改、阴阳整改、消极整改等问题。

3.在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方面:①是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议事规则,有没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②是否存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简政放权不到位、明减暗不减,与企业、中介机构脱钩不彻底、搞利益输送等问题;③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项目审批、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等关键环节,有没有制度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工作不公开不透明、搞暗箱操作谋私利等问题。

4.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四风”方面:①是否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没有制发文件照抄照搬、调查研究“纸上谈兵”,工作“过度留痕”、“拍脑袋”决策等形式主义问题;②是否强化服务意识,有没有安排部署工作不切实际的问题,有没有“衙门作风”、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漠视群众利益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习惯于“慢三拍”、习惯于“吃老本”、习惯于“找借口”、习惯于“留后路”四个“习惯于”问题;④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赠送礼品、购物卡、代金券,隐匿不合规支出,违规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滥发津贴补贴及奖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5.在发挥表率作用,遵守廉洁纪律方面:①是否存在接受可能影响项目建设、大宗采购等公权力行使的宴请、高消费娱乐活动的问题;②是否存在私自从事经营性活动、违规兼职取酬,向其他单位和企业摊派费用、列支费用的问题;③是否存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④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⑤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个人或他人谋取利益,权钱交易、贪污贿赂等问题;⑥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追求低级趣味,以及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其他公序良俗的问题。

6.县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二)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巡察

2017年以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为主,考虑到营商环境建设的宏观性、系统性,应当结合部门实际和工作需要向基层延伸。工作重心要向工商界人士倾斜,认真开展调查走访,问“症”于民、问需于企、问计于商。重点发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聚焦政治站位,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情况:是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是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在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等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关文件、政策、措施和“八个聚力”新要求方面,是否存在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政策执行走样,嘴上一套、行动上一套的行为;是否存在大局观念不强,搞本位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权限下放不到位,把单位边界当做政策边界,“各唱各的调、各拉各的套”的现象,有没有虚报数据、欺上瞒下的问题;④是否存在为了考核过关,搞“体外循环”,造成审批环节“明减暗增”的情况,有没有不履行招商承诺,招商引资项目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聚焦作风效能,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①有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是否存在行政审批和服务效率不高,干部服务态度不端正,工作质量不佳,办事拖沓,效率低下问题;②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对企业的合理诉求无动于衷、推诿扯皮等问题;③是否存在“门难进、脸好看、事难办”、“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等不办事、不担事问题;④在思想上墨守成规、行动上等待观望、走不出机关、下不了基层、不重视调查研究,导致贻误工作、阻碍发展等“慢牵牛”现象;⑤公共服务单位是否存在故意刁难办事企业、增加企业负担、服务企业水平低下等问题;⑥是否存在以责任人变更等理由违约毁约,出现“新官不理旧账”“开空头支票”的现象。

3.聚焦诚信创建,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破坏营商环境的有关问题:是否存在市场监管不力,扰乱企业秩序,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强收赞助费、保护费等行为;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营商环境领域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等问题;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对企业吃拿卡要、背后支持伙同他人强揽工程、阻挠施工等破坏企业发展环境的问题;④是否存在强制、暗示企业购买指定产品或服务,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违规借用企业车辆等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⑤是否存在利用职权违规向企业借款或高息出借资金牟利、违规在企业搭股经商的行为;⑥是否存在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等行为;⑦是否存在多头执法、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导致各类市场主体不能公平竞争的问题。

4.聚焦组织建设,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在营商环境中发挥作用情况:①党委(党组)是否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是否对照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职责分工,切实发挥牵头或配合作用,强化工作指导、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②能否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主动了解企业真实需求,并针对问题“对症下药”;③能否持续优化政企合作,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④能否将营商环境“第一手资料”及时、如实地向上级党组织反馈到位,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现实依据。

5.县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工作给予支持,积极向巡察组反映巡察对象有关情况并对巡察工作进行监督。 

举报受理电子箱:dexwxcbxf@163.com

来信邮寄地址:中共东阿县委巡察办(东阿县纪委监委1302室

特此公告。

中共东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