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中共东阿县纪委关于3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0-08-19 10:13:52

为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现将查处的3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一、高集镇党委副书记高扬等2人因扶贫工作不力被问责问题

2019年,在巡察中发现,东阿县高集镇在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对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要求不严,对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相关制度、措施缺失,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东阿县纪委对分管扶贫工作的高集镇党委副书记高扬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时任扶贫办主任赵桂梅作出检查。

二、姜楼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孟宪新因扶贫工作不力被问责问题

2019年,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姜楼镇涉及贪污危房改造资金1起,涉案资金1.2万元;涉及危房改造失职案1起,涉案资金7.58万元;涉及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资金1起,涉案资金1.2万元。时任党委委员、副镇长孟宪新作为分管领导,把关不严、审核不力,负有领导责任。东阿县纪委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

三、东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开林因下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被问责问题

2012年至2017年,东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贝绍山租用曲集村土地用于种植牡丹,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东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开林对下属管理不严,负有领导责任。东阿县纪委对其进行提醒谈话。

以上3起问责案例,暴露出当前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管党治党责任虚化、表态多落实差、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说明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形成强大合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东阿县纪委监察委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问题的问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利用问责利器,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地落实落细,坚决纠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