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东阿县牛角店镇中心小学党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发布时间:2023-08-28 09:44:22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8日至2022年12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东阿县牛角店镇中心小学进行了集中巡察。2023年4月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共东阿县牛角店镇中心小学党总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政策学习不到位。

  (1)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未传达学习。

  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26日,我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书记肖磊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二是由党总支书记、校长肖磊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参会教师写好学习心得。三是张明超在党总支会上对西柏坡思政课学习成果进行了汇报,并对下一步思政课教学计划及方案进行教研探讨。四是我校制定了合理、有效的思政课教学计划、思政课教师培训计划及思想政治教师的考核机制。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借调人员无任何借调手续。 (1)县教育局自2016年至今长期从牛角店镇中心小学借调人员未出具借调手续。

  进展情况:郑娇娇、侯萌萌两位教师现已结束借调回单位上班;2023年5月,东阿县教体局已与我校办理尹成敏同志借调手续;今后我校将切实规范借调手续,加强人事关系管理,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已完成。 违规领取乡镇补贴。 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根据东阿县乡镇补贴发放政策,政工处制定了我校乡镇补贴发放制度,并经校委会商议通过。二是李成军已退回多领取920元乡镇补贴,并已上缴国库,今后将加强乡镇补贴发放工作的监督力度,坚决杜绝违规领取现象。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牛角店镇中心小学开展师德师风工作不到位。 (1)《教师遵守师德规范承诺书》未按要求签订,未组织学校全员参与师德师风知识测试。对查摆的问题没有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思路和措施。

  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11日,我校组织全校教师参加师德师风知识测试并将成绩公示留存材料;2023年5月12日,全体教师签订了教师规范从教行为承诺书。二是2023年5 月30日,我校教师集体观看违反师德师风警示录视频,召开了“以法律为根,以师德为本”师德师风培训,认真学习教师行为准则、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书写教师学习心得。三是2023年5月9日,针对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形成了自查报告,成立“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师德师风的监督考核机制。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牛角店镇中心小学体育课课时未达到上级文件要求。

  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25日,我校严格按照《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习体育工作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文件精神制定了《东阿县牛角店镇中心小学体育课管理办法》《东阿县牛角店镇中心小学课程表》 。二是2023年5月15日,对教师课程表进行了重新调整,按照课程标准落实了一至二年级每周开设4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开设3节体育课,落实阳光60分大课间,由教务处负责督导落实,开好开足体育课时量,保障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6、牛角店镇中心小学食堂内存在生熟操作间未分类管理问题;食堂采购物资台账记录不符合制度要求,验收环节缺失;学生用餐食谱与实际菜品不符;牛角店镇中心小学食堂内食材展示柜未使用。

  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3月,学校责令食堂工作人员定时对菜板进行彻底清洗,并根据色标管理做上相应的标识。二是组织食堂负责人、食堂管理员、食堂监督员认真学习食品采购与进货验收台账的办法,完善验收台账记录,加强对食堂管理员、监督员的培训,对食堂严格监管,监督食堂严格按照制定菜谱做菜,每周五制定菜谱并及时公示。三是安排餐厅在食材展示柜对原材料进行公开展示,我校每月开展两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对食堂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饮水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 (1)未对饮水机直饮水进行过监测;未在校内显著位置设置饮用水安全知识专栏、板报。

  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的通知,新学期开始及时对饮水机水质进行检测,并留存好水质检测报告。二是为保证师生饮水环境整洁,我校对饮水机进行铝合金橱窗封闭,每日我校值班教师对饮水机进行消毒清洁,并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宣传饮水安全及节水知识。

  整改进度:已完成。 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 (1)2020年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抄袭、后补,缺少部分2021年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

  进展情况:一是在4月26日,学校召开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对涉及抄袭、雷同问题的教师进行通报批评,要求以上同志认真学习发言材料书写要求,严格按照要求书写,并要求他们认真书写检讨书交党总支留存。二是针对2021年组织生活会仅提供15份发言材料的问题,当时组织生活会部分党员发言以口头形式,没有形成文字资料,说明我校组织生活会资料留存不完善,党总支书记肖磊带领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东阿县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关于召开基层学校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要求全体教师严格按照要求书写材料,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单位述责述廉报告抄袭应付。 (1)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材料内容完全一致。

  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其作出检讨。二是加强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按照要求结合党总支实际情况,整理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材料,并长期坚持。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 (1)存在要素填写不全的问题,会议签到不全。

  进展情况:一是4月26日,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肖磊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三会一课的组织流程及相关要求,提高党员的认识。二是党总支对刘磊、马婷婷老师进行专项培训,学习规范的三会一课记录方法,要求他们每次会议都要完整填写各项内容 ,做到填写完整并规范记录。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1)中心校区高年级未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且小学党组织书记、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均未兼任小学思政课教师。

  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5月25日,学校制定了《东阿县牛角店镇中心小学思政课管理方案》。二是2023年5月30日我校按照新的教师任课分工全部配齐思政教师;思政课全部按标准开设,五六年级配齐思政课专职教师学校校长、总支书记肖磊任教五一班思政课,业务校长娄方金任教五二班思政课,支部副书记题虎振任教五三班思政课,政教校长刘峻峰任教五四班思政课,少先队辅导员祁大铜任教五五班思政课,张辉老师任教六年级思政课。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教学器材管理不到位,部分室外教模具破损。 下沉走访大李校区发现部分室外乒乓球台破损、食堂东侧洗手池破损已无法使用。 (2)大李幼儿园部分教模具室外散乱摆放,部分已经无法使用。

  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3月,我校对大李校区及幼儿园的教玩具等设备进行修复。二是规范学校公用设施维修记录,提升维修及时性。三是根据《东阿县牛角店镇中心小学教具管理办法》成立校委会检查小组,不定时对辖区各学校及幼儿园进行玩教具及校舍等方面进行巡回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应招标未招标。 牛角店镇中心小学购买交互式一体机组合黑板、篮球架羽毛球网未按规定进行自主招标。 进展情况:一是根据《东阿县教体系统财务管理制度》《山东省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条例修改我校财务内控制度,完善招投标管理办法。二是组织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学习《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规范采购操作管理,对每种采购方式制定出详细明确的工作流程。按照公开、透明、规范操作,强化过程性管理,严格按照财务报销制度进行公开招投标,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4、牛角店镇联合校财务内控制度制定不合规,导致差旅费报销超标。

  进展情况:一是于2023年5月,我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差旅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差旅审批制度。二是财务室严格按照差旅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按规定标准报销有关差旅费用,对于违规领取的教师差旅费已于2023年4月退还完毕。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记账凭证后附原始单据不合规,代开发票要素不全,收据入账。 (1)代开发票要素不全,存在无销售方开户账号、无销售方、收款人、企业发票专用章等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根据《会计法》要求,我校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严格执行财务审核制度,坚决杜绝白条入账现象。二是于2023年5月修订了牛角店镇中心小学财务内控制度,对财务报销标准做出详细要求。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建设资金超出中标合同。 (1)牛角店镇幼儿园2020年室外配套项目建设资金超出中标合同15158.18元。

  进展情况:2023年4月,我校党总支召开专项会议加强对招标项目资金预算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报批。同时,我校将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强项目建设前期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建设成本,根据合同管理制度签订建设合同。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签批程序不合规,校长在报销审批单上使用姓名与教育局下发文件中姓名不符。 李成军在担任校长期间2019年1月-11月在报销单据中签字使用姓名与教育局下发任命文件中的法人姓名不符。 进展情况:根据《会计法》要求,我校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根据2023年5月份新实施的牛角店镇中心小学财务内控制度,实行签批并加强财务审核。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原始凭证后附材料不全,部分重大经济事项缺少会议记录。 (1)2019年以来,牛角店镇中心小学及幼儿园共6笔事项未附校委会会议记录。

  进展情况:一是2023年4月,我校共修订财务内控制度三项,填补了漏洞,财务支出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二是加强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支出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 (1)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概念模糊。

  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4月3日,全体党员在党员活动室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将落实责任制情况纳入本人述职述廉报告。并对学校安全稳定、校园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做出研判。二是2023年4月17日,召开党总支意识形态第二次工作会议,要求教师应履行一岗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教学、师德师风建设融为一体,进一步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三是2023年4月28日召开全体党员教师意识形态专项会议,肖磊书记就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工作作出汇报总结,对存在问题,做出反思,并提出整改意见。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635-3384135;邮政邮箱:东阿县牛角店镇牛北村;电子邮箱:404985255@qq.com。

  中共东阿县牛角店镇中心小学党总支部委员会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