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东阿县第二中学支部委员会关于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发布时间:2023-08-28 09:48:36

  根据县委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东阿县第二中学进行了巡察,2023年3月,县委巡察组向东阿县第二中学党支部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有差距,党组织政治建设不够坚强有力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深不透

  (1)对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不够,学得不深入、不透彻。

  整改情况:一是学期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2023年党员学习计划;每月定期检查党员学习笔记。二是多种形式开展学习,4月24日召开“抓好支部建设 锻造过硬队伍”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的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内容。5月25日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学习了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6月12日召开“倡安全生产 筑红色堡垒”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总书记这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根脉》建党精神(上下)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全面、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思政课教育活动,3月17日,马国校长为全体学生上“崇尚英雄,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思政课;3月20日政教校长刘道军为全体师生上“践行雷锋精神,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思政课。二是利用升国旗开展宣传教育,5月29日开展了“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宣讲活动;6月5日开展了“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宣讲活动。三是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落实在东阿县第二中学教师政治学习笔记及师德学习笔记中,以此常态化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2、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还不到位

  (1)学习计划不周全、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上级教育工委下发的2023年党员学习计划安排本支部党员按计划进行学习;每月定期检查党员学习笔记;每周不定时抽查全体教职工“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公布不达标学员并进行约谈。5月8日检查了党员学习笔记,并不定期通报学习强国情况。6月12日检查了党员学习笔记,并不定期通报学习强国情况。二是多种形式开展学习,4月24日召开“抓好支部建设 锻造过硬队伍”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的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内容。5月25日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学习了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6月12日召开“倡安全生产 筑红色堡垒”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总书记这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根脉》建党精神(上下)

  (2)党的政治建设在学校规章制度制定中体现不明显,没有贯穿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

  整改情况:一是对反馈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经支部委员会研究推荐邵姗、张林林、赵延喜、朱全厚、王明新等年轻党员同志充实到学校档案管理人员之中,用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把党的政治建设渗透到学校教学管理各项制度之中。二是修订完善学校制度审核办法和三级审核制度,由支部副书记检查后交支部书记一把手审核无误签字通过后方可公布和入档保存。三是5月8日召开党支部会议,推荐邵姗、张林林、赵延喜、朱全厚、王明新等年轻党员同志参与学校材料及各种制度制定和修改工作,并对年轻党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材料写作培训及档案保密工作培训,及时完善学校保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由办公室专人专责管理,并将严格落实制度上墙,学校档案管理由各处室专人管理,定期对档案材料进行梳理,及时更新档案材料。

  (3)“关键少数”工作重心“业务化”比较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2月24日党支部书记马国为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及党员上以“守纪律,讲规矩”主题党课。二是开展宣讲活动,4月24日青年党员王明新同志讲党史“历史是昨天传到今天的回声”。5月25日张林林同志讲党史“讲党史,学党史”。6月5日开展了“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宣讲活动,朱全厚同志以“学习党史”为主题进行国旗下讲话。

  (4)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未真正形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成立制度材料审核小组,制定制度审核流程。二是4月28日学校结合教学和学校管理重新制定保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 (1)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格,制度制定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5月8日通过学校支委会成立以校长为组长,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制度材料审核小组,制定制度审核流程,所有制度的制定、审核、修改及落实均要从本校实际出发,严禁抄袭。二是所有材料严格按照本校制定的材料审核制度及流程由材料审核小组审核,由支部副书记检查后交支部书记审核无误签字通过后方可公布和入档保存。三是5月8日召开党支部会议,推荐邵姗、张林林、赵延喜、朱全厚、王明新等年轻党员同志参与学校材料及各种制度制定和修改工作,并对年轻党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材料制定培训。

  4、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还存在一定偏差

  (1)学校能按上级有关要求开展思政工作,但对思政课建设重视程度仍然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思政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思政工作考核制度。二是党支部书记、校长马国为全体学生上“崇尚英雄,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思政课、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

  (2)抓师德师风建设还有短板,存在师德师风考核不严格、变相体罚学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月3日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集中学习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师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并就我校教师可能存在的违背师德师风的相关行为进行教育;4月20日,下发《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同时对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教育;5月10日,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师德失范行为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进行了学生调查问卷,并就问卷中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在群内公布,以此警示教师严守师德红线;5月26日,下发《教师行为准则手册》人手一册,加强教师学习。二是3月3日,全校教职工开始撰写师德学习笔记;4月12日,严格按照东教体发〔2021〕30号《东阿县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完成了2022年度的师德考核工作。

  (3)运动场地建设薄弱,存在篮球场地不平整、跑道断裂树根伸入隆起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联合学校政教、安全相关科室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在问题确实解决之前保证学生人身安全。二是涉及国有资产处置、大额资金申请,学校将有关问题上报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资金进行整改。

  (4)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教体局要求,做到心理咨询室专室专用,配足配齐相关设施,由学校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完善学校问题学生心理疏导方案,由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和班主任及心理教师每周不定期在心理咨询室对学生进行交流谈心。二是5月16日——20日我校教师周瑞雪在聊城党校参加聊城市第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5、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还存在一定偏差

  (1)校园平安建设还存有短板,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上级安全部门工作提醒及时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二是3月7日已完成2023年度防震应急演练;4月18日已完成2023年度食品中毒应急演练;5月12日已完成全国防灾减灾日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并将过程性材料专门分类归档。

  6、教育改革举措还没有落实落细

  (1)“双减”政策落实有短板,五育并举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东阿二中作业管理制度》《东阿二中作业公示制度》《东阿二中周末节假日作业安排公示表》,4月19日在班主任群和教职工群进行转发,进一步规范要求;每周五、节假日放学前对班主任协调各任课教师安排的周末作业进行公示并上传存档。二是业务校长题兆会召开音乐、美术教师座谈会,对三个年级的音乐、美术课进行重新安排调整,开齐音乐、美术课程。

  (2)违反教育部有关规定,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并在班务栏内公开张贴。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教基〔2006〕19号)文件要求,4月15日,对考试次数和成绩公布对各年级主任进行通知要求,严禁各年级、各班级对考试成绩进行排名,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二是监督检查,6月12日对初一、初二班务栏张贴内容进行检查,未发现张贴成绩单现象。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力不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

  7、防范和纠治腐败问题未校准“准星”

  (1)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工程建设项目不全面、不透明,议事不议钱的问题比较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经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修订健全《东阿县第二中学“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方案》。二是经党支部委员会提出:4月起大额支出事项严格遵循实施方案。

  (2)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而不实,制度年年制定年年一样、清单年年列出年年相同。

  整改情况:一是4月20日重新制定了东阿县第二中学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并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二是4月15日,要求全体中层领导及党员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4月25日,召开全体党员和中层领导会议,进行师德教育专题党课;三是4月24日根据我校的新分工确定了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清单,并单独通知和发放到位。

  8、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有效整治

  (1)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全体教职工会议,要求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材料审核制度;二是对相关老师朱全厚、张林林、赵延喜、杜宁批评教育,责令于4月25日前写出书面检查。书面检查材料已上交纪委。

  9、食堂监管责任未真正“落实”

  (1)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没有落地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餐厅每周定期公布由餐饮公司营养师制定的学生饭菜食谱,并召开餐厅员工会议,强调食品卫生及食品安全。二是严格执行《食堂日常监管制度》,分管领导不定期抽查日常监管。三是4月18日已完成2023年度食物中毒应急演练。6月份继续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对餐厅工人严格要求。

  10、财务管理制度未严格“执行”

  (1)财务管理不严格,作风不扎实,存在账实不符以及支付租赁费未附合同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凭证,3月28日:查找2019年5月13日凭证,补充装订学校操场租赁协议复印件。查找2019年7月7日凭证,与该凭证经办人核实相关花费,向经办人提出原始凭证保管责任。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实操学习,注意原始单据的保存,注意对原始单据的审核及核对,保证账实相符。

  (2)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收据、大额度定额发票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相关凭证,3月28日:查找相关凭证,与相关凭证经办人核实相关花费,对经办人明确取得原始凭证的有关财务要求。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坚决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明令禁止“收据”“白条”式原始凭证。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实操学习,注意对原始单据的审核及核对,同时注意原始单据的保存。

  (3)差旅费报销未执行日清月结。

  整改情况:一是4月12日:修订《东阿县第二中学财务内控制度》,进一步明确严格执行要求,“对教师差旅类报销实施不累计、不跨月,月清月结政策,教职工因公出差,应做到每月月底及时履行报销手续,每月25日前对本月涉及的同类多次差旅(如:县内材料报送、开会等)进行汇总报销;相关公务外出通知、截图、短信、文件等作为报销依据一同作为原始凭证附件入账。外出培训类差旅,要求做到培训结束后一个工作周内履行相关报销手续。”杜绝以上情况的发生。二是严格执行《东阿县第二中学财务内控制度》要求4月5日:与相关人员逐一进行谈话,对差旅费报销办法进行详细解读,要求涉及的经办人,务必做到无特殊情况不累积、不跨月报销。三是以4月25日为节点,梳理往期存在上述情况,进行往期问题阶段性汇总处理,自4月25日起执行最新内控制度精神。

  三、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教师队伍还任重道远

  11、学校领导班子建设需“破茧成蝶”

  (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存在学习材料打印费、教师体检费、保安费等大额支出未开会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东阿县第二中学内控管理制度》,4月12日:学校例会上提出:严格执行《东阿县第二中学内控管理制度》;二是超过5000元的财务支出需要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严格按照《东阿县第二中学“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形成会议纪要方可支出。

  (2)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部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不够集中。

  整改情况:一是3月28日:向党支部领导班子提出: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学校在研究“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时,由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研究表决,形成会议纪要。

  12、基层党组织建设需“提质增效”

  (1)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还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按计划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党组织相关会议。二是5月8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党组织生活会,会议上就之前生活会上出现的“将表扬语句作为批评意见”“简单应付”等现象做出通报,马国书记对涉及的史加学、刘玉峰、王谦、张兵、郜周杰等同志提出严厉批评,并且要求所有党员在以后的党组织生活会中,务必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实际效果。三是心得体会的书写必须认真客观,审核无误后签字上交保存。

  13、基层党组织建设需“提质增效”

  (1)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流于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及时开展组织生活,3月28日召开“三提三敢促发展,求真求实践初心”、4月25日召开“抓好支部建设,锻造过硬队伍”主题党日活动,并按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记录。二是5月8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党组织生活会,会议上就之前生活会上出现的“表扬式”批评、“复读式”谈话的问题等现象做出通报,马国书记对涉及的史加学、刘玉峰、王谦等相关同志提出严厉批评,并且要求所有党员在以后的党组织生活会中,务必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实际效果,严格审查组织生活会过程性材料,对于材料不严谨、雷同等问题一律退回,并通报批评。

  (2)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在寒假和暑假时按下“暂停键”。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开展党组织活动,假期期间联系实际情况机动灵活地安排党的组织生活会。二是3月28日召开“三提三敢促发展,求真求实践初心”、4月25日召开“抓好支部建设,锻造过硬队伍”主题党日活动。5月8日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5月25日召开传承劳动美德 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6月12日召开“倡安全生产 筑红色堡垒”主题党日活动。

  (3)召开学校支委会不规范,存在党政议题不分、记录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支部会议纪律,严格规范使用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切实做到党政会议记录分开使用。二是3月28日召开“三提三敢促发展,求真求实践初心”、4月25日召开“抓好支部建设,锻造过硬队伍”主题党日活动,并按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记录。5月8日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5月25日召开传承劳动美德 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并按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记录。6月12日召开“倡安全生产 筑红色堡垒”主题党日活动。并按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记录。

  14、学校团组织建设需“不断完善”

  (1)学校对团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不到位,相关制度没有建立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东阿县第二中学团员管理制度与章程》《团员发展流程》《东阿县第二中学团员日常规范》《东阿县第二中学团员评议》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已经确定校团委办公地点,相关办公用品已经准备好,相关细则已挂墙。三是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定期开展团员谈心谈话等活动,且每次活动留存对应的档案材料、专人负责,避免再次出现因团支部书记更迭及办公活动地点的迁移而造成的材料丢失现象。四是4月28日已补缴2019——2021年教师团费,并且以后按时缴纳。 落实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部分问题出现反弹反复 15、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部分问题出现反弹反复

  (1)东阿二中对审计、财务等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3月28日健全《东阿县第二中学“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方案》4月12日:修订《东阿县第二中学财务内控制度》;二是党支部委员会提出:4月起大额支出事项严格遵循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严格执行要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635-6059220;邮政邮箱:东阿县第二中学;邮政邮箱:东阿县牛角店镇齐南路5号

  中共东阿县第二中学党支部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