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整改

中共东阿县纪律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东阿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3-28 15:51:1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2022年8月22日,市县第十巡察组对东阿县进行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2022年10月12日,专项巡察组对我县进行了专项巡察反馈,现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召开县纪委常委会,正视巡察反馈问题,对反馈问题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准确把握整改政治要求,不断增强抓好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二)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梦晓同志任组长,县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发挥“室组地”协作工作优势,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整改落实。

  (三)压实整改责任。专门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条进行分析研判,深挖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制定了《东阿县纪委监委关于市县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确保各相关责任部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频共振、协同推进整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四)做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东阿县纪委监委关于市县第十专项巡察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一览表》,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监督标准等。党风室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推进,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聚焦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方案、民主生活会及整改过程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全县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不深不细、不够精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实日常监督。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印发《东阿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指引(试行)》,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一对一小巡察”作用,创新监督方式,将专项监督融入日常监督。开发“风清东阿”融监督平台,对问题多发领域和变化趋势统计分析,智能锁定重点部门、重点人和重点事,自动推送预警提醒,为线下精准监督提供数据支撑。截止目前,通过该平台已上传监督事项155条,通过平台监督信息共享、大数据预警,发现相关问题65个,督促整改44个。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措施》及《同级监督责任分工清单》等相关文件,明确监督重点,厘清各部门(单位)职责分工,为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提供制度遵循。将涉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部署、重点工作纳入同级监督谈心谈话、下级“一把手”党内谈话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县级纪委书记与同级党政班子成员谈心谈话4人次,县纪委监委主动约谈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56人次。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情况纳入县纪委监委监督谈话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纪检监察室深入监督联系部门(单位)、镇(街)同“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监督谈话,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贴身式”“嵌入式”监督,增强日常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截止目前,共监督谈话1748人次。三是提高发现问题精度。完善“1241”工作机制,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作为引领各类监督的一条主线,以“一台账、两清单”“室组地巡”联动监督作为两个抓手,用好调研座谈、问题导向、动态跟踪、信息反馈四项措施,紧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发现问题340余个,制发工作提醒函25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构建起了“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

  (二)关于“乡镇(街道)纪(工)委专项监督台账未与本镇(街)承担的具体工作相结合,监督工作浮于面上。”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用好片区协作机制。各片区长发挥好指挥长作用,纪检监察室发挥好联系指导作用,统筹片区力量,借鉴“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切实解决镇(街道)纪(工)委人员力量不足、业务不精等难题,坚持以实践代培训,让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会监督、敢监督,不断提升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水平和质效。二是提升主动监督意识。研究制定了《东阿县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工作指引(试行)》,将监督质效纳入年终综合考核评价,推动形成常态化、近距离、贴身式监督,以制度约束促监督主动性提升。截至目前,通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和片区协作优势,督促指导各镇(街道)纪(工)委发现问题200余个。

  三、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东阿县纪委监委对市县专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整改,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与其他专项监督融合不够。目前开展的专项监督、专项治理比较多,但统筹谋划不足,没有推动形成同频共振、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导致监督疲于应付,监督质效不高。二是监督纵深不够。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还多为职能部门业务问题,发现业务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纪律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

  下一步,东阿县纪委监委将以这次专项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做深做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为奋力谱写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阿篇章提供纪律保障。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一两双双”监督机制,不断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进一步强化对镇(街)和县直主管部门(单位)“两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既压实镇(街)属地责任,又压实县直主管部门(单位)监管责任。

  (二)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同“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加强对“一把手”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采用专项治理、监督谈话、约谈督促、跟踪问题整改、警示教育、督促建章立制等方式方法,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部门、行业的监督,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

  (三)持续“小切口”治理。坚持靶向发力,聚焦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领域,紧盯我县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优势产业等重大工程项目,继续谋划一批治理“小切口”,以点带面,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

  (四)深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用好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三方联审”机制,会同县委组织部、巡察办,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三方联审”,按照“已整改完成”“整改不彻底”“长期坚持整改”3类对整改任务逐项审核,作出总体评价、指出差距不足、提出加强整改要求。以监督责任落实倒逼各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走深走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5-3289816;邮政信箱:中共东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电子邮箱dexjwdfs@lc.shandong.cn。

  中共东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年3月23日